menu

公司新聞

各方樂見滬倫通正式通航 期待“雙向開通”早日實現

新華社上海6月17日電(記者 潘清、桑彤)作爲中國境內資本市場跨境雙向投資開放的重要一步,滬倫通17日啓動。在樂見滬倫通正式通航的同時,各方也期待其早日實現雙向開通。

中國證監會和英國金融行爲監管局17日發布滬倫通《聯合公告》,原則批准上海證券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開展滬倫通。同日,滬倫通啓動儀式在倫敦舉行,上交所上市公司華泰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發行的滬倫通下首只全球存托憑證(GDR)産品在倫交所挂牌交易。

這也是繼滬港通、深港通開通後,境內外交易所互聯互通模式的又一創新。各方均樂觀看待其發展前景。

率先“嘗鮮”滬倫通的華泰證券董事長、總裁周易表示,滬倫通實現了中國與歐洲市場的首次直接聯通,令中國境內上市公司有機會進入全球最成熟、最有影響力的資本市場之一。

“此次GDR的發行將支持華泰證券進一步發展國際業務,擴大海外布局,增强核心競爭力。”周易說,華泰證券的成功發行上市,將爲未來更多中國企業通過滬倫通機制登陸倫敦市場提供樣本。

華泰證券GDR發行的牽頭主承銷商、知名投行摩根大通也表示,滬倫通的開通一方面有助于拓寬A股上市公司境外資本市場融資渠道,推進優質中國企業的國際化布局,另一方面也爲國際投資者更深度進入中國資本市場,分享中國經濟發展成果提供了全新的途徑。

作爲滬倫通兩大“主角”之一的上交所表示,滬倫通的開通表明我國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的决心不動搖,資本市場自主對外開放的脚步不停歇,推動各國經濟金融合作共贏發展的信心不改變。

按照設計框架,滬倫通包括東向和西向兩個業務方向。其中前者指倫交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中國存托憑證(CDR),後者指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在倫交所挂牌全球存托憑證(GDR)。

據悉,華泰證券GDR挂牌、西向業務正式開通的同時,滬倫通東向業務潜在發行人和市場機構也正在積極諮詢有關規則。

上交所方面表示,期待滬倫通早日實現雙向開通。多位業界人士也表示,滬倫通開通東向業務後,境內投資者有機會將衆多知名跨國企業納入其資産組合,從而分享境外發達市場穩定的投資收益。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