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公司新闻

各方乐见沪伦通正式通航 期待“双向开通”早日实现

新华社上海6月17日电(记者 潘清、桑彤)作为中国境内资本市场跨境双向投资开放的重要一步,沪伦通17日启动。在乐见沪伦通正式通航的同时,各方也期待其早日实现双向开通。

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17日发布沪伦通《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沪伦通。同日,沪伦通启动仪式在伦敦举行,上交所上市公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沪伦通下首只全球存托凭证(GDR)产品在伦交所挂牌交易。

这也是继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后,境内外交易所互联互通模式的又一创新。各方均乐观看待其发展前景。

率先“尝鲜”沪伦通的华泰证券董事长、总裁周易表示,沪伦通实现了中国与欧洲市场的首次直接联通,令中国境内上市公司有机会进入全球最成熟、最有影响力的资本市场之一。

“此次GDR的发行将支持华泰证券进一步发展国际业务,扩大海外布局,增强核心竞争力。”周易说,华泰证券的成功发行上市,将为未来更多中国企业通过沪伦通机制登陆伦敦市场提供样本。

华泰证券GDR发行的牵头主承销商、知名投行摩根大通也表示,沪伦通的开通一方面有助于拓宽A股上市公司境外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推进优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布局,另一方面也为国际投资者更深度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提供了全新的途径。

作为沪伦通两大“主角”之一的上交所表示,沪伦通的开通表明我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决心不动摇,资本市场自主对外开放的脚步不停歇,推动各国经济金融合作共赢发展的信心不改变。

按照设计框架,沪伦通包括东向和西向两个业务方向。其中前者指伦交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中国存托凭证(CDR),后者指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在伦交所挂牌全球存托凭证(GDR)。

据悉,华泰证券GDR挂牌、西向业务正式开通的同时,沪伦通东向业务潜在发行人和市场机构也正在积极咨询有关规则。

上交所方面表示,期待沪伦通早日实现双向开通。多位业界人士也表示,沪伦通开通东向业务后,境内投资者有机会将众多知名跨国企业纳入其资产组合,从而分享境外发达市场稳定的投资收益。

XS
SM
MD
LG